重庆获批全国首个国际铁路邮件进口第一口岸

重庆获批全国首个国际铁路邮件进口第一口岸

2022年05月25日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下达批复,明确重庆成为全国首个可开展中欧班列进口运邮的城市,重庆铁路口岸成为全国首个国际铁路邮件进口第一口岸。结合“一点清关”这一创新业务模式,即国际邮件自重庆进境运抵后,可直接在本地清关办结全部海关手续,无需再转到主管地海关验放,重庆由此开启进出双向铁路运邮新篇章。

为推动常态化进口渠道,中欧班列(渝新欧)于今年3月在前期开展回程运邮测试基础上再次开展回程运邮测试工作,并实现三大突破。一是打破波兰关务阻碍,全程按照邮件方式报关通关;二是首次将重庆作为国际邮件第一进口口岸;三是到港全部邮件向重庆邮局海关申报办结清关后发往10个省市。

自今年2月1日起,重庆市邮政分公司对邮包集装箱发车频次从每周固定1次提升为2次,邮件在本地集结时间缩短至少3-4天。中欧班列(渝新欧)运邮项目已建立出口邮包当天到场、当天验放、当天转运的“日清”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