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樱桃成熟时 河南新安:快递忙起来 农民富起来

又是樱桃成熟时 河南新安:快递忙起来 农民富起来

2022年05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5月,正值樱桃成熟的季节。位于河南省新安县五头镇马头村的樱桃交易市场热闹非凡,拾拣、称重、封箱、装车……村民和快递小哥们围绕着红彤彤的樱桃不停忙碌着。

今年,邮政、顺丰、京东等寄递企业将站点入驻马头村樱桃交易市场,为果农提供专业高效的寄递服务,让果农不再担心疫情的影响,也不用为暴涨的网络订单发愁。樱桃畅销,真正让当地农户的腰包鼓了起来。

订单暴涨 寄递省心

新安樱桃谷长约17公里,樱桃种植面积达18050亩,为豫西地区最大的樱桃基地,2007年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万亩无公害樱桃基地”,是集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的生态旅游景区。该地已经连续多年举行樱桃采摘节,各项设施相对成熟。新安传统樱桃种植系统被确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磁五仓沿线种植大粒樱桃7万多亩,生态园星罗棋布。

每年4月中旬开始,马头村的村民就开始围着樱桃忙起来。“每年这个时候,会有很多游客来樱桃园采摘樱桃。”马头村村民王先生在查看樱桃树的授粉情况时向笔者介绍,“现在因为疫情,外地的游客过不来,采摘园的人少了很多。”

据了解,去年樱桃成熟时节,磁五仓沿线约50个樱桃采摘园每日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今年,大量游客无法亲至采摘园,转而选择了网上订购的方式,因此在樱桃还未彻底成熟的时候,网络订单已经暴涨。”王先生说。

“以前大家都没想过樱桃还能卖到上海、广州去,都是游客来园子里摘一点自己带走,或者我们送到市里的超市和农贸市场去卖,挣的都是辛苦钱,运送路上还有很多损耗。”王先生回忆起樱桃在没有“触网”之前的景象,不停唏嘘,“现在好多啦,一方面政府号召年轻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回来以后,就想法子把樱桃从咱村里卖到了全国更多的城市。自从顺丰、京东和邮政企业选择在樱桃沟沿线驻村设点之后,我们也不再需要往镇上的快递点跑了,专业的运输团队保障了樱桃的新鲜和品相,让农户省心、消费者放心。”提起近2年樱桃销售的红火场面,王先生有些兴奋激动。

企业设点 服务到村

在热火朝天的樱桃交易市场,除了游客和村民之外,一个个标志鲜明、整洁干净的快递站点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磁五仓沿线星罗棋布着邮政、顺丰和京东等快递站点,每个站点都有一两个快递员驻点,为果农提供专业化寄递服务。

“我今年刚来到樱桃沟,之前没想到樱桃会有这么大的寄递需求。”京东小哥刘先生表达了自己在樱桃沟驻点以来的感想,“现在忙的时候村民们也会来帮我们一起打包,跟他们合作的时间久了,就有了默契,大家一起尽快完成收货环节。”

直播带货拓宽了樱桃“出圈”渠道。据了解,顺丰、京东和邮政企业在樱桃沟驻村设点期间,每日业务量超1万票,每票平均单价在100元左右,仅顺丰一家企业樱桃寄递年运费就在500万元以上。通过与果园合作,各寄递企业还利用自己的平台开展樱桃销售,进一步提高了樱桃销售额,彻底打通了农产品上行渠道,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洛阳顺丰负责人表示:“我们从2018年开始,在樱桃沟磁五仓沿线设置樱桃收货点,随着每年樱桃订单增加,我们的快递点也逐年增加,最开始在磁五仓沿线只有三五个点,现在已经有45个了。”

据了解,磁五仓沿线樱桃产业蒸蒸日上,寄递企业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实现最快速度、专业托寄,纷纷选择在磁五仓沿线设置专用收货点。目前,邮政、顺丰和京东等企业樱桃专用收货点达160余个。

专用包装 保鲜直达

新鲜的樱桃寄往广州等较远地区,仅运输时间就需要24小时以上。5月已是春末夏初,南方城市气温更高,要想顺利地将樱桃寄往这些地区,并且保证打开包装后的樱桃品相口感俱佳,不仅需要村民选取新鲜质优的樱桃,更需要在打包樱桃的时候使用特制的包装。

“在寄递樱桃的时候,为保证用户收到樱桃时的品相和口感,我们选择了更高的新鲜食品寄递标准。”洛阳顺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每个樱桃专用收货点都配备冰箱,专门储存樱桃寄递打包时需要的冰袋和吸水纸。每个盒子都是顺丰特制冷链专用保鲜盒,在技术上全力保障樱桃的品相口感。在樱桃打包完成后,每天上午下午两趟车,直接将打包好的樱桃送往洛阳北郊机场,36小时内到达目的地。

洛阳邮政企业为磁五仓沿线樱桃寄递专门设计了一套外包装,并针对村民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在运费优惠的同时,寄递打包和运输环节也采用高标准,全程冷链配送,保障新鲜度和时效。

洛阳京东快递在樱桃的打包运输环节同样下足了功夫,并在磁五仓沿线设置的樱桃专用收货点近70个,租用5个冷库,储备樱桃寄递专用的冰袋、吸水纸等物资。在运输环节,将打包好的樱桃送往郑州,48小时内达到用户手上,确保樱桃寄递新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