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打造“快递+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助力农产品销售

2022年01月0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在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厦门集美区坂头第二农场,果农们种植的龙眼曾经由于销售方式、方法等问题,要么就近低价售卖,要么烂在树枝上。

  快递进村工作开展以来,龙眼一下子有了销路,新鲜龙眼和龙眼干果通过快递发往全国。收入增加了,果农们也乐开了花,厦门乡村振兴的步伐正逐步加快。

  果农笑,龙眼销路宽

  坂头第二农场坐落于集美区西北部,下辖田浦、坂头、碗瑶等11个自然村,离主城区较远,交通不便,开车往返一趟要2小时。其中坂头村村民主要种植凤梨穗龙眼。这种龙眼于1980年龙眼品种资源普查中被发现,由于其肉厚透明、柔软核小、色泽透红、味甜渣少,烘干后既可用药,又可作为茶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2021年是龙眼的丰收年,可果农们却开心不起来。“没人来买啊!运出去费用高,不运出去就只能被低价收购,到头来没得赚还得赔。”看着树上已经成熟的龙眼,果农陈阿伯满脸愁容。

  遇到同样困难的不只是龙眼,还有邻近村种植的柑橘、柚子、小番茄等。随着快递进村持续推进,果农们看到了曙光。

  为了解决龙眼滞销问题,厦门市邮政管理局与集美区农业农村局共商对策,集思广益,促成了“快递+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助农扶农模式,为果农们打开了一条致富之路:果农负责打理农产品,龙眼由合作社统购统销,快递网点直接到基地提供无缝对接服务。

  坂头第二农场专门经营龙眼的合作社名为厦门市百锦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内共有53户龙眼种植农户,有500亩龙眼基地,种植优质龙眼树1万株。合作社由果农们自发组成,通过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培育优级良种苗、统一科学生产管理和统一品牌包装来实现产业化经营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合作社以比市场高20%左右的价格向合作的农户收购新鲜龙眼,统一包装后以有机、绿色、无公害为卖点进行线上销售。

  此外,合作社还鼓励果农通过烘干、焙干等加工工艺将新鲜龙眼制成桂圆干果,有效延长龙眼的贮藏期,方便快递运输,提升经济效益。

  快递忙,农户荷包鼓

  自从“快递+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以来,合作社的收入较往年有了明显增加,2021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50万元。2021年“双12”网络购物节,快递进村又给农户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合作社在线上累计卖出5000多公斤的龙眼干,为农户们增加了将近50万元的收入。“自从打开新渠道,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好,销量越来越大,还有不少回头客,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合作社负责人王吉成兴奋地说。

  果农们获得好收益,快递网点也增加了服务对象。“自从开始合作,每个月农产品的寄递就没有停过,新鲜水果上市时一天最多能有上百单,没有新鲜水果的时候也能收寄一些果干,平均一天也有50单左右。”顺丰速递集美灌口分部经理包雄图说。

  随着厦门市“快递进村”工程的推进,该市147个建制村实现了主要快递品牌服务全覆盖。通过在村里设置快递网点、开通快递公交等方式,快递企业把当地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此外,为了助力当地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厦门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还与当地的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帮助合作社开发APP、小程序等,打开线上销售渠道。

  厦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各个快递品牌强化农村物流快递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快递服务网络,使快递企业更好地服务民生,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