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业务正式开通

日期:2022-05-26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 郭婧

【字号:

5月26日,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业务开通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郑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个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今后进出境的国际邮件可实现在郑州直接集散分拨,既缩短了国际邮件的传递时限,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节约了跨境电商交易的时间与资金成本。同时,将带动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加,推动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郑州,推动河南省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主持仪式,副省长何金平宣布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业务正式开通。省邮政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边检总站、省邮政分公司、省机场集团、郑州市政府、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企业代表出席仪式。

邮政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邮政口岸是河南口岸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重要支点。近年来,随着河南交通区位优势的凸显,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地位不断提升。2015年以来,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集疏全国邮件量年均增幅达131%,2021年累计组开韩、日、欧、美国际邮件包机348架次,整体进出口业务量达2.14万吨,目前已开通郑州至39个国家地区50个城市的总包直封关系,成为全省跨境电商的主要物流渠道。今年前4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2.73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9.21万吨,同比增长15.05%。

今年3月份,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增加完善出口业务和实现进口业务处理分拨的功能正式获批,4月份完成首批韩国直封郑州的575个进境邮件总包分拨实单测试,成功从郑州分拨到青岛、长春、烟台等7个互换局,打通了常态化开展境外直封郑州总包开拆分拨业务“最后一公里”。




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业务的正式开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和对邮政业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河南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激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加速全省邮政快递物流和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有力支撑。有利于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有利于打造河南内陆开放新高地;有利于推动对外贸易增长和跨境寄递服务新发展。

訾小春强调,下一步河南局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加大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口岸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抓紧会同省邮政公司做好拓展全业务种类的相关工作,积极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十大战略”、锚定“两个确保”,加快签订部省战略合作协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共同把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打造成为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邮政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三关合一监管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