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推动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应用提质增效

日期:2022-05-18

来源: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 陈凯

【字号:

5月17日,河南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5月16日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调研指导中心工作时的指示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应用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訾小春局长对中心工作的调研指导,体现了河南局党组对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应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心干部职工的关心厚爱,为中心业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做好安全服务支撑保障工作注入了动力。中心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訾小春局长的指示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河南邮政业安全监管工作对中心职能作用发挥的新期待,以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应用为抓手,聚焦聚力,克难攻坚,在“互联网+安全监管”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在提高视频联网监控覆盖率方面,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目标,通过召开推进会、加强技术指导、加大督导力度等措施,着力抓好省局《关于提高“绿盾”工程视频联网监控覆盖率和做好图像点位调整优化工作通知》的贯彻落实。在建立分级视频巡查监管机制方面,通过建立规章制度,明晰省、市各级监控中心职能,推动视频巡查上下联动和视频巡查与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强化市级邮政管理机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落实,充分发挥“绿盾”工程整体功能。在严把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关方面,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与新形势下寄递业安全风险防范相结合,协调主管部门把寄递企业生产作业和经营服务场所建筑物安全、安检设备智能化升级、安检设备配备与业务量匹配、“一机双人双证”落实等情况列入快递经营许可审核范围,推动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强化源头管理。在畅通“绿盾”工程信息传输网络方面,积极与通信运营商沟通协调,促进政企合作、企企合作,通过创新网络技术手段,畅通全省寄递业“绿盾”工程信息传输渠道,为行业运行和安全监管提供稳定的网络信息传输保障。在加强“绿盾”工程应用业务指导方面,对“绿盾”工程各分系统功能,首先组织中心员工全员研学,安排业务岗位人员各负其责专项研学,做到学懂弄通善用,会答疑释惑、会解决问题、会一线指导。同时,协调国家局“绿盾”办专家或安排中心业务骨干,对全省邮政管理机构行业管理人员、邮政快递企业安全工作人员开展多轮次的“绿盾”工程系统应用培训,对“绿盾”工程各信息系统的架构组成、功能设置及操作要领进行全面的讲解示范,推动“绿盾”工程功能学起来、用起来,为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管和稳定运行保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工作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人头,紧紧扭住不放;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和突出矛盾,在实战考验中全面提高工作本领;要加强协调,注重利用行政手段推动“绿盾”功能应用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强化引导,重视典型培养,推广先进经验,树立善抓善用信息技术应用的鲜明导向,以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助力邮政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