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周密部署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保障行业安全通畅运行

日期:2022-05-05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 王聪方

【字号:

5月1日以来,河南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且新冠疫情传播链条、疫情特征发生了新的变化5月1日-4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6例,疫情防控压力陡增。

5月4日,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河南全省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河南局闻令而动,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主持召开河南省邮政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线上视频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周密安排部署邮政管理系统及行业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工作并向国家局报送《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郑州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报告》。国家局马军胜局长对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河南局确保机要通信安全畅通,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河南局党组和各地市局连夜组织传达学习马军胜局长重要指示要求。

訾小春要求,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和各寄递企业做好长期战“疫”的充分准备,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坚决贯彻河南省委专题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安排好生产经营,一是确保干线运输畅通。各寄递企业在郑省级分拨中心进出郑州的车辆,要按照保通保畅规定办理和使用跨省通行证二是确保机要通信畅通。要积极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申请邮政快递行业通行证,将邮政机要通信运输车辆纳入应急救援保障范围,为邮政机要通信车辆通行争取政策。是保障运输车辆通行。各邮政快递企业根据管控出现的情况主动办理网上电子通行证,积极申领市内通行证或开具保供证明,用于市内运输车辆通行。是保障市内网点正常投递。对于封控区、管控区(封控区之外区域,全部按管控区管理)内的网点,各企业要按照划定区域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在积极主动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网点争取属地政策支持,准许邮政快递投递人员凭证出入所居住社区到岗上班,保障邮政快递投送效率。落实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要紧盯人员、场地、车辆、环境等重点环节落实防控措施所有驻场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作业区扫场所码,生产作业人员(含外包人员)凭每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场地作业。落实封闭管理、每日一检制度如遇属地管控部门要求封停,在积极做好协调的同时,做好向其他城市(如漯河、新乡等)分流的准备,按区域做好进出港邮件快件路由调整准备,确保进出港邮件快件不出现积压滚存,减轻郑州分拨压力。六是做好投申诉处理。各企业要做好日常投诉处理,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发布消费提示,申诉人员耐心处理每起申诉,合理引导用户消费预期,做好消费者解释工作。

訾小春还对省、市局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下发《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局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未经批准原则上不得离郑,省局、各地市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保持最低限度运转,居家办公人员保持通讯畅通。二是线上印发《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通行证明》,保障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交通专班的工作人员能够到岗三是严格落实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办公区工作人员须佩戴口罩,凭出入证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院区。是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专人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加强行业监测预警,保障居家办公期间全市邮政快递业平稳运行

下一步,河南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局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马军胜局长关于郑州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报告的批示精神及省委历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保通保畅工作,保障机关安全有效运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常态化防控能力水平、提升防控质效,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机要通信安全畅通和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