訾小春督导检查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05-18

来源:郑州市邮政管理局 师鹏辉 姬生林

【字号:

5月17日,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深入郑州市邮政快递企业,督导检查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贯彻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关于郑州疫情防控期间行业安全畅通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河南局党组成员、普遍服务处处长贾琳娜陪同督导检查。

上午,訾小春先后前往惠济区田园路邮政所、省邮政机要通信局、郑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和郑州邮区中心局实地检查,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慰问坚守在保通保畅一线的邮政职工。

訾小春指出,邮政普遍服务关乎国计民生,要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干线“大动脉”不梗阻的同时积极打通末端投递“微循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全面提升一线员工疫情防护水平,确保邮政普遍服务不断档。

訾小春强调,邮政机要通信关乎政治安全,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坚决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机要通信安全畅通,认真履行机要通信保密安全管理职责,强化机要通信全流程管理,贯彻落实《邮政机要通信服务规范》《邮政机要通信场所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规范》,确保党和国家政令畅通、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訾小春指出,入境邮件管理关乎防疫大局,要高标准落实外防输入政策,做到入境即扎紧“口袋”,落地落实落细国际邮件入境消毒消杀、静置处理和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强化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应对水平,严防死守筑牢国门第一道“防疫墙”。

下午,訾小春先后赴韵达、顺丰、菜鸟等快递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在韵达省处理中心,訾小春现场检查快件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闭环管理,查看快件卸车、分拣、装车全环节消杀等情况,对韵达公司在园区外设置预检场站、卸车前通过“中门”闷杀处理等措施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强化做好车厢内装卸作业人员防护等薄弱环节。他强调,要认真吸取山西大同韵达等行业内事故案例,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北京房山入豫快件排查和防范工作。

在顺丰港区处理中心,訾小春仔细查看车辆及人员进出、场地消杀等记录登记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疫情管控期间快递业务保障情况,并在现场检查中指出流水线上快件消杀喷淋装置消毒液流量不足、浓度不够等关键问题。他指出,企业要加强员工日常管理,关键岗位要坚决做到“一日一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

在菜鸟网络郑州航空港园区,訾小春详细询问了疫情防控期间电商平台民生物资销售、供应和配送情况,并逐项了解园区闭环管理期间员工工作生活、运输车辆通行等情况。他强调,本次疫情防控中地方政府将快递业作为民生保供行业不停业,体现出快递业对百姓生活的重要意义,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切实发挥好快递业通达传递、保障民生的积极作用。

訾小春指出,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和各寄递企业要坚决打好三大“战役”,一是要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全球防疫形势日趋严峻,疫情防控“常态化”压力陡增,要深刻吸取省内外案例教训,再紧思想、强认识、补短板、聚合力,维护防疫工作大局。二是要打好行业发展攻坚战。目前诸多传统行业发展受到影响,但包括电商销售在内的线上业务却孕育了新的发展机遇,要在画大同心圆、打通上下游、拓展新市场、培育新客户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保持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势头。三是要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今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各企业要早着手、早准备,以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为重点,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务必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省局普遍服务处、市场监管处,郑州局相关同志陪同督导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