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全力统筹做好防疫情保畅通工作

日期:2022-05-12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张惠涛

【字号:

4月份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等特点。各地市政府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加大管控力度,多个城市及县区实施静态封控管理。河南局立足疫情防控大局,全面落实国务院、国家局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安排部署,尤其是5月4日以来,克服郑州疫情防控居家办公要求等诸多困难,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行业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在全省多地疫情吃紧、严格管控的形势下,省局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指导全省行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积极沟通协调,体现行业担当,主动融入全省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中,河南局被纳入省联防联控交通专班成员单位、“四个口袋”专班成员单位、保供成员单位和全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河南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推进会议,指导各市局建立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纳入当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省市协调联动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全省“干线网络无堵点、邮件快件无积压”和“保民生物资运递畅通、保城乡商品寄递畅通”的“两无、两保”工作目标。

二是出台支持政策,指导落地见效。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方协调,在省保通保畅工作调度会议、推进会议、协调会议上,多次向省政府领导反映行业保通保畅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争取对邮政快递业的高度关注和政策支持,推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邮政快递服务防疫情保畅通工作的通知》,为全省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提供了指导和支撑,快速解决了郑州航空港区封控状态下辖区内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无法正常运转等问题。积极宣传贯彻《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六条措施》,引导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贡献力量。同时,指导各市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的汇报沟通,积极履职,服务行业保通保畅。

三是加强指挥调度,高效沟通协调。河南局紧紧围绕防疫情、保畅通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勤督导,尤其是郑州发布主城区严格管控政策措施后,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第一时间主持召开河南省邮政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腾讯线上视频会议,启动应急预案,详细安排部署邮政管理系统及行业疫情防控、保畅保通工作对确保干线运输通畅、确保机要通信畅通、做好经营场所疫情防控、保障运输车辆通行、做好投申诉处理和严格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确保全省邮政管理机关和全行业的平稳有序运转。通过“日调度”及时了解行业运行情况,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即接即办”,复杂问题及时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工作专班汇报,全力协调解决。指导各企业通过“豫事办”申领电子通行证,并对申领和使用过程中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截至目前,全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已申领电子通行证7319张,对防疫物资和民生物品的运递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