訾小春督导检查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和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

日期:2022-05-16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办公室 刘觉非

【字号:

 5月16日下午,河南局党组书记、局长訾小春率队前往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和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现场督导检查行业安全运行及用户投申诉工作开展情况。

 在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訾小春一行仔细察看视频监控联网运行状况现场巡查郑州、商丘等地寄递企业快件处理场所作业情况,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行业运行情况,随机查看洛阳申通分拣中心监控室值班情况,对企业落实监控值班情况进行远程抽查,同时对省市两级邮政业安全监控中心值班巡查与执法联动工作进行了指导,对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在近期全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高标准组织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表示慰问,对“绿盾”工程信息化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訾小春要求,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和全省邮政管理系统要持续做好“绿盾”工程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推广工作,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提供更有力技术支撑保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视频联网监控覆盖率。按照省级区域性分拨中心、市县区级法人企业分拣中心及其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全覆盖的要求,全面提高三个层面的视频联网监控覆盖率,要实现省局指挥平台与市局值班室及企业作业现场可视和语音对讲功能,充分发挥省级监控中心的指挥调度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明晰分级视频巡查监管机制。省市两级监控中心要根据自身职责定位不同,各有侧重开展巡查,省级侧重抽查区域分拨和市级值班巡查情况,市级侧重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巡查督导。要重点关注行业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将远程视频巡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通报市局,督促相应市局依法依规处理问题,消除隐患,形成执法联动,提升监管效能。三是要严把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关。将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生产设备配备和经营场所建筑物安全状态等情况与行政许可审核相结合,严格落实与业务量相匹配的“一机双人双证”制度,关口前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四是要确保“绿盾”工程信息传输网络畅通。各市局和寄递企业要保障网络带宽充足,确保监控视频取流顺畅、画面清晰、不掉线不卡顿,保障在线率达标。五是加强“绿盾”工程应用业务指导。要对全省“绿盾”工程各项系统应用适时组织开展培训,增强市局信息系统应用,强化数据分析,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充分彰显“绿盾”工程信息监管系统功能。


 在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訾小春深入分析我省近期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对2月份全省用户有效申诉率取得全国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同时要求牢记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畅通申投诉渠道,不断提高用户申诉处理满意率。一是要建立申诉预警机制,做好申诉预测和监控,及时发布舆情通告和疫情提示,引导用户合理使用寄递服务。二是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督促企业妥善处置用户申诉,有效降低申诉率。三要建立申诉考核机制。根据全省各地市有效申诉具体情况,制定申诉考核标准,探索建立12305与行政执法的衔接联动机制,提升申诉处理效能。四要及时发布舆情通告。要及时分析疫情形势、天气变化等不可控因素给行业运行可能带来的影响,及时发布舆情通告和疫情提示,提早做好防范。五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邮政业用户申诉宣传,积极引导用户按照先投诉后申诉的流程,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訾小春一行还对郑州市邮政管理局、省快递协会进行督导检查,叮嘱要关注航空港区邮政、快递企业运行情况,加强对国际邮件疫情防控管控力度。

 省局市场监管处、省邮政安全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督导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