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组织召开国际快递业务运行分析座谈会

日期:2022-05-27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李俊婷

【字号:

为贯彻落实马军胜局长对河南工作的六条指示精神,及时了解当前国内国际疫情对国际快递业务的影响,有效解决相关企业经营国际快递业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稳定河南国际快递业务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国际快递业务在整个快递业务中的占比,5月26日,河南局组织召开国际快递业务座谈分析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内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近15家企业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企业结合自身服务、网络、业务品类等情况谈了自身业务发展现状,未来计划与打算,指出现阶段受全球疫情、俄乌战争及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国际需求放缓、原油价格上涨造成运输成本大幅增加,国内邮件快件出关、清关静置周期长、运输车辆通行不畅、司乘人员赋码问题,给国际快递业务经营和运行带来的困难和影响,提出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困难与问题的意见及建议,会议气氛活跃热烈,大家畅所欲言,达到了沟通交流促进提高的目的。

会议指出,自2021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马军胜局长对河南工作的六条指示精神,实现立足区位、发挥优势、协同融合,打造跨境寄递发展新枢纽目标,河南局高度重视国际快递业务发展工作,把“两进一出”战略连续作为七个“一把手工程”,列入市局领导班子专项考核重点内容。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433.3万件,同比增长13%;1-4月份,累计完成549.8万件,居全国第六位,同比增长3.2%,增幅居全国第七位,是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省份之一。

会议对各企业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所做的工作,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政策环境等因素造成的困难与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会议要求,要按照“疫情要控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业务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稳住国际快递业务持续向好发展面。各企业要稳中求变,有效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充分把握河南经济发展新枢纽、自贸区试点、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等多种政策机遇,积极寻找新的商机挖掘新客户资源。二要全力做好国际快件疫情防控。对一线作业人员严格落实固定岗位、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实行“首站消毒责任制”在接收完成清关的快件后,立即实行闭环管理,落实国际快件投递前静置期要求。坚决杜绝发生国际快件及从业人员感染新冠疫情事件。三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汲取东航航空飞行器坠落和长沙望城自建房坍塌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国际快件处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紧盯重点环节重要部位重点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与问题。要帮助企业积极申领全国统一式样的电子通行证,做到应申尽申,应发尽发。要与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协调,在机场和航空港区解决车辆卡点通行、经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赋码问题。要建立国际快递业务定期分析制度,加强统计制度管理,做到应统尽通。要加强政企沟通协调,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全省国际快递业务稳步发展。

省局政策法规处、市场监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