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联合多部门发文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加快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日期:2022-05-23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普遍服务处 郭婧

【字号:

近日,为深入推进全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配送协同发展,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河南局联合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邮政公司印发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加快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四个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布局。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以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具有集散功能的乡镇综合服务站和行政村寄递物流服务点为主体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二是补齐冷链短板,提升冷链流通率。聚焦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鼓励邮政县级共配中心增设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先行先试。三是整合快递物流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鼓励各地与邮政合作,发挥邮政在农村寄递和电商发展等领域优势,构建邮政、物流、快递企业共同配送体系,降低运营成本,实现邮政、快递企业互利共赢,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四是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提升服务能力。鼓励依托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农村快递物流站点等,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建设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县,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支撑农业转型、农民增收。支持邮政借助邮乐购平台,推动河南特色农产品宣传和网络销售。

《通知》明确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升级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促进县域快递物流资源整合,提升县域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到2025年底,实现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乡镇公共配送综合服务站、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双向流通渠道更加畅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河南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助力全省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