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开展党的二十大寄递安全和服务保障集体监管约谈

日期:2022-09-28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刘觉非

【字号:

为认真查找和深刻认识当前寄递渠道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我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有序运行。9月26日,河南局对各主要寄递品牌省级总部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监管约谈。河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分管负责人,顺丰、京东、中通、申通、圆通、韵达、极兔、德邦省级品牌负责人和菜鸟驿站负责人参加约谈。




约谈通报了国家局9月22日至23日暗访郑州市寄递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省邮政、中通、申通、菜鸟驿站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王志强明确工作要求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王志强指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邮政快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全省邮政快递行业首要的政治任务。国家局此次暗访通报的问题,充分暴露部分企业红线意识不强,底线思维不牢,对管理部门的部署要求没有入脑入心,重发展轻安全、重生产轻安全,“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必须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统一部署,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好寄递渠道安全关口,筑牢寄递安全防线。

王志强要求,各寄递企业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严格责任,坚守底线,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邮政快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要层层压实责任,省级总部企业要组织专门检查力量,对“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及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情况开展“回头看”,把安全管理责任细化、压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尤其是一线揽投人员、分拣人员和安检员,织密防护网,把好安全关。二是要“三项制度”为重点,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寄递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收寄验视要认真、彻底,不可流于形式;实名收寄要规范对寄件人身份证件的查验、登记操作,做到“真实名”,杜绝人证不一、虚假登记等问题;要规范协议客户管理,按规定保管安全保障协议、报备协议客户名单;过机安检要确保应检必检、逐件安检,安检员认真履职、不脱岗,对进京邮件快件实行出省前“二次安检”。三是要落实“四专”要求,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要开辟专门安检通道,专人负责、专用场地、专用分拣线、专车转运。四是要落实“三个标识”,在严格落实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和疫情防控消杀的前提下,对进京邮件快件逐件粘贴或加盖验视标识、安检标识、消杀标识,严禁以运单上打印“已验视”“已安检”“已消杀”字样代替验视标识。

王志强强调,各寄递企业要强化行业安全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主动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稳定在当地,避免大面积网络瘫痪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行业平稳运行。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持续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基础工作,守好不发生行业聚集性疫情底线。在无法保证冷链物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不得以邮件快件形式收寄寄往北京的进口冷链食品。

各寄递企业表示,将深刻汲取国家局暗访通报问题教训,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在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监管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到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优服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实现党的二十大邮政快递业安全服务保障平稳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