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成效显著

日期:2024-03-29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杨静

【字号:

近日河南省南阳艾制品、焦作怀山药、信阳毛尖等14个项目入选国家局“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占全国比重10%;柘城辣椒、台前馒头、上蔡花茶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局“2023年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典型县级项目”,占全国比重约30%。

近年来,河南局按照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工作要求,持续推动邮政快递业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做好部门协同。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动农业品牌项目申报。二是加强企业指导。引导各寄递企业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推动业务流程再造。鼓励各企业加大农产品仓储和冷链投入,优化运输路径,精简环节,降低运输成本。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引领。梳理各地农业示范项目先进案例,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经验做法。激励企业积极作为、主动申报。

下一步,河南局将继续实施“一村一站”工程,推动村邮站叠加快递服务功能,逐步向村邮站与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一体化转化,因地制宜推行“农业+电商+仓储+快递”发展模式。实施农村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工程,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深挖河南农业大省农产品“土特产”丰富的优势,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示范项目,让老家河南更多“土特产”走向全国,推出在全国叫得响的“豫农优品”寄递项目品牌,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