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局组织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4-03-14

来源: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 陈宏敏

【字号:

42“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为维护邮政快递业用户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放心消费的邮政快递市场环境,展现行业良好精神风貌河南局组织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策划活动落实,全省联动集中宣传。印发《关于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市局做好“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积极营造全省邮政快递行业诚实守信、放心消费的邮政市场环境。二是做好行业普法宣传,加强寄递法律教育。通过利用省局官方网站、印发宣传手册、进驻社区、电子大屏等形式宣传快递消费维权知识,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标准》等法律法规。三是宣传“快递小哥”工作,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持续做好《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宣传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呼吁全社会尊重快递劳动从业者,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增强社会各方面对快递服务价值的认同感,持续提升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宣传生态环保理念,营造“绿色用邮、人人有为”氛围。广泛宣传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的有关政策、制度,开展《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等普法宣传;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快递企业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持续推进业务经营节能减排;引导用户积极配合使用符合规定的包装,配合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和可循快递包装应用,践行绿色低碳的用邮生活方式,营造“绿色用邮、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五是召开主题座谈会,引导行业诚信经营。组织召开2024年“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引导邮政快递市场主体增强诚信意识,诚信经营、诚信服务,听取消费者的声音,提高消费者诚信安全用邮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