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16年06月20日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为提高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精神,省局制定了《河南省邮政管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

                              2016年6月14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

   要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推进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邮政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推进邮政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提高全省法治邮政建设水平。

二、   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我省邮政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提出的任务。

三、   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要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负责部门和具体人员。办公室、各业务处(科)室,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将《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河南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邮政管理局邮政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暂行)》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要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提高授课质量、受训层次和培训实效。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要主动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高专业素养。

3.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认真开展邮政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重要政策、重大决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相关解读材料要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单位网站和媒体发布。要推进重大政策执行情况、重要事项落实情况公开,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情况、督查整改情况和奖惩情况。

4.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标准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要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集网上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为一体的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平台。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邮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2.加强协调配合。要健全投入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各方面保障。要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局内各处(科)室的作用,使公开的内容更准确、更全面、更便民。

3.加强监督考核。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定期抽查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对申请公开的回应解决情况、信息公开年度报表(告)填报情况等。对工作不认真、推进不力的单位,将在全省邮政行政效能监察考核中予以扣分,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

 

附件: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

 

序号

工作要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加强领导,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调整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2

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3

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推进邮政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公开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4

推进邮政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公开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5

主动做好邮政业政策解读工作,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6

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7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各省辖市邮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201612月底


附件:

版权所有:河南省邮政管理局